close

這是住在台東都蘭的朋友林雲閣給我的信件,經過他的同意,轉載於此。文後我的回應應該也同時回答了很多朋友的疑問吧?(雲閣也是優秀的紀實報導攝影者,現在在都蘭與財團對峙,為東海岸的環境保護努力奮鬥)

少騏:
謝謝你讓我有機會看到你拍的紀錄片。
我一直很害怕看台灣的紀錄片和新銳導演的電影,因為台灣的製片環境不好,以致拍出的片子有很多前製和後製上種種技術的缺失,讓人看得很辛苦,有時甚至看得很不耐。
你的片子,我很意外,常見的紀錄片缺失幾乎感受不到,整體而言是一支很成熟的紀錄片,讓人可以很順暢的一路看到底。
你的片子,我有兩個很喜歡的地方:
一、 故事題材,即那位非常奇特的鄉土攝影家葉裁。透過你的鏡頭,我認識到一位打破我們一般對攝影家形象的認識──不管前輩還是當前,幾乎都是知識份子型的藝術家形象的攝影工作者──而葉裁,在你鏡頭底下,幾乎可說是靠打粗活、打零工為生的工人,他也真的很真實毫無作做的把自己當作一名打零工為生的工人,然後用此微薄所得支持自己一生不輟的興趣──攝影。台灣竟然存在此種類型的攝影家,而且累積四五十年的作品真的很好,很有歷史價值。這是我覺得你這支紀錄片很有價值的地方。
二、 相對於人物的樸實,紀錄片也以樸實風格來表現,形式和內容相契合,也是作品的成功。
片尾的歌聲,我很喜歡,是你唱的,對罷,你的音色清麗甘甜,很有民謠歌手架式,可以考慮出唱片了。就一首歌而言,歌詞寫得很好,不過如果是就紀錄片的需要而言,尤其是就片子裡那位飽嘗人世滄桑的攝影家而言,這首歌顯得太輕,心情也太年輕,似乎無以烘托片子裡的人物。


片子的內容,看過的人應會出現一個重大疑問:葉裁既然有七年在歐美擔任攝影家的重要資歷,為何不見他在國外的重要作品?以他多年在國外擔任攝影家的資歷,為何回國須以打零工、幹粗活的艱苦方式謀生和用以支持他繼續從事攝影工作?他的攝影器材和裝備,在攝影同行眼中,實在不像一個拍了一輩子的攝影家應有的配備,且片中他也說過,他在國外幾乎什麼照相機都玩過,為什麼沒有一部留在身邊,片中看到的卻是簡陋的非專業相機──Conica,連攝影背包都沒有,相機需以塑膠袋包裹來防雨?
這種種顯而易見的疑點,片中並未交待。我覺得是這部紀錄片最大的問題。
以上是我看過後的觀感,提供給你參考。
雲閣



以下是少騏的回覆
我在地方志的播映會上說,本來我想把片子藏起來的,好像沒人相信。
其實,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葉老師在國外這段經歷沒有能夠好好表現,也讓我頗為沮喪。
老師在出國期間的所有作品版權屬於柯達,他只能帶回幾部大部頭的圖文書(世界文明史之類的,裡面有很多他的作品)以及自己另外購買幻燈片所拍攝的作品,回國後,幾次水災,把這些東西全淹壞了,所以本片所見寥寥幾張東南亞、法國、印度的幻燈片,是災後餘生的作品。我曾經打電話到台灣柯達,詢問是否可能尋找人事資料或作品,他們說這是天方夜譚,因為聘請的攝影師太多了,他們完全沒有建檔。至於那些書,老師記憶模糊,因為有英文、日文、中文各版,哪家出版社他也記不得,所以這部份的影像呈現真的是有困難。另外,他提過初到美國,曾被派到紐約早報作一週一張的攝影紀實,我曾想託人去美國圖書館找,但遺憾的是當時沒有找到可以幫忙的人。他還說了很多當時在國外想家的心情,以及一開始覺得好像簽了【賣身契】的感覺,因為他後來才知道自己可能是相當廉價的外籍攝影勞工。或許這些細節真應該如一位朋友講的,乾脆出一本書算了,把影片沒講的,好好講一遍。看看有沒有出版社有興趣,這會是一本好看的故事書。
另外,老師初期曾經經營照相館,但鄉下生意量實在太少,所以只好打工以維持現金收入。
器材部份,其實他用的是高檔貨耶,contax應該是不錯的吧?不是k開頭的喔。
用紅繩子綁,在我的觀點,其實是一種偽裝!為了要降低被攝者的心防,這是不錯的招數,鄉下老人家看你用他們很熟悉的繩子,會覺得你這是隨便玩意,不會有戒心或是緊張。塑膠袋也是類似的意思,但是最重要的真的是防水,他很愛惜他的相機,隨時隨地包起來防水,以免下雨淋到,或是不小心被任何意外潑到水。他經不起任何閃失,那是他最重要的工具。他有攝影背包,雲閣可能沒注意看到,他的背包不大,我其實有訪問他關於鏡頭使用的問題,他提到什麼都玩過了,到最後就是用標準或小廣角最耐看,所以通常裝備不多。他的樣子不像專業攝影者,其實是他故意的,他要讓自己像一個很平凡的鄉下人,以便取得一般人不易取得的影像。這一點片尾的評論者曾年有在訪談中有提,我沒剪進去,我很驚訝他有這樣的觀察,因為這也是我佩服他的地方。這是完全的融入。片尾評論者梁國龍也是,他經常穿著拖鞋短褲,就去拍了,(但他的作品可是有發行到法國去賣的!),葉裁有一次就拍到中元普渡梁國龍穿拖鞋拿來卡晃來晃去的樣子。這些人的互動真有趣,但是我卻無法在影像裡呈現,這真的是很多人無法明瞭我對本片評價頗低的重大原因。比如,曾年有透露,葉裁是影響他回鄉進行社區改造的三位人物之一。這也讓我很震驚。因為其實他們沒有那麼熟,也沒那頻繁互動,但是從葉裁的言行和作品,曾年有體認到在地深耕的重要性。這部份在影片中我沒辦法直接講,我想其實大家看作品就知道了。

大概是這樣,有空再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foot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