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秀雲封面s  

《顯影六堆李秀雲》攝影:李秀雲  文字:古秀妃、古秀如  201202出版  出版者:客家委員會客家發展中心  製作發行:遠流

忙了一年多的書,終於要面世,20120208在誠品舉辦的記者會上,頭份的老國寶張阿祥、竹東的老頑童李增昌都出席了,但對我而言,最開心的是遇到李秀雲的女兒玉英女士,和他的女婿、外孫女們。之前在屏東做田調,大多倚賴秀雲先生的長子和三子,這次有緣和玉英女士見面,很是歡喜。

玉英女士代表家人上台致詞,她很認真的準備講稿,一字一句的念出,果真有秀雲先生家一絲不苟的風格啊。會後特別邀請玉英女士和書中照片一起合影,這張老照片是1981年父親為她拍的,當時她的孩子滿四個月,父母親特地去為她「做四月」,也就是「收涎」,出書的今年2012,時隔31年,看著她和書中這張照片的留影,有一種莫名的幸福感。            

當初秀妃寫完「收涎」這篇文字,沒有附圖說,我在最後的總整理中,一一請教秀雲先生的長子李國男,才知道原來這又是一張富有文化意涵的家人紀念照,所以特別在圖說裡,把每個人物盡量交代了,也因此,對這張圖的人物特別有印象。
結果在現場,玉英女士很認真的跟我說,關於她父親,我還有兩件事沒寫到(可見她多麼認真的看了),一個是他學會拍照後,有幫村子裡所有老人跟親戚都拍照,並且送給他們,因為連底片一起送,所以我們看不到這些資料。我聽完很是驚喜,因為從秀雲先生的照片裡雖然可以清楚感覺,他對家人鄰里的深厚感情,但我一直納悶他為何總能捕捉到農人在田事中,一種能夠平和閒靜的直視鏡頭的神情,原來,鄉里間早熟知這位很有人情味的「秀雲哥」喜愛拍照,一點也不懼怕他的鏡頭了。至於那些肖像,就看看未來有無機會到頭崙挨家挨戶搜看老照片,看看是不是還有老影像老故事尚未出爐(此妄念姑且存之,其工程之艱鉅不敢想像)。

第二件沒寫到的是,他生前很關切忠義祠,每逢初一十五都去插花,如此插了十五年,其中有一年他身體不太平安,妻子就去忠義祠求。某天清晨,妻聞到奇異的香味,心裡忽然有個念頭:是不是先生的病快好了?果不其然沒兩天他就真痊癒了。對當地人來說,忠義祠視一直是很有靈氣的。而據當地老人傳說,忠義祠還沒蓋之前,常會在那附近聽到兵仔訓練的聲音,而文物館蓋下去後,就再也不曾聽聞了。據說是因為「文」館把「武」氣給蓋掉了。

我安慰玉英女士說(其實也安慰自己),沒關係,下次有機會為秀雲先生編全集,再把這些故事寫進去囉。

 lsy0009.TIFF

1981年,李秀雲夫妻帶著長孫易晏(圖後小男孩)到內埔興南庄賴屋,為女兒育英的三子賴彥廷「做四月」。李秀雲在賴屋伙房拍下玉英母子接受老人家祝福的溫馨畫面。

    _DSC3978李玉英女士與照片對比s.jpg

2012年,李玉英女士在新書發表會現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foot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