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後說不出口的一段話 水牛

這段話,其實原本是想在映後座談時,跟導演說的...

但是我經常無法在看完一部讓我熱淚盈眶的片子後,仍然可以井然有序的表達自己,所以只敢在散戲之後,偷偷的跑去跟導演說「好震撼.....」

因為我完全沒有想到,會這樣。
這部片的介紹是這樣的:今年63歲的人文記實攝影師葉裁,年輕時曾是美國伊士曼公司簽約的高薪特約攝影師,他在創作顛峰之際,回到台灣新竹客家庄蟄居,長期投入拍攝記錄新竹縣客家人的生活面貌、文化風采。本片藉由新竹鄉親不同的觀點,介紹這位令人敬佩的當代客家攝影大師的藝術生命,以及他鏡頭下兼具深度與廣度的人文客家。
曾是美國簽約的國際級攝影師?所以我想像,我應該會看到一個像是國家地理雜誌或是Discovery那種身穿很多口袋的攝影背心,扛著很重的腳架,背著大大的LOWE攝影包包,裡面裝滿了各式焦段的鏡頭和底片,那種風流倜儻的攝影師吧??
結果片子一開始,是一個阿伯拿著長鐮刀正在割草,穿著小飛俠雨衣和雨鞋,騎著機車在風雨中...

等到片子過了五分鐘,我還搞不清楚,
到底主角是哪一個?到底那個風流倜儻的攝影師在哪裡呢??

我完全沒有想到,主角竟然就是那個穿著雨鞋割著草的阿ㄅㄟ、....
片中,並沒有出現很多葉裁阿背拿著相機拍照的畫面,不是他正騎著簡陋的小機車不停的遷移,便是正在"勞動"的葉裁。
我完全沒有辦法將眼前這個穿著雨鞋的阿背,和一個國際級攝影師的形象連結起來。
因為擁有越多,越要放棄便更是困難,所以我更無法想像,憑著一股對家鄉的情懷,他竟然放棄美國特約攝影師的高薪工作,毅然決定回來拍攝自己的故鄉。然而回來台灣後的生活呢?一個堂堂的國際級攝影師,在當時影像不被注重的台灣,僅有國小畢業的他,竟是做著扛磚塊、鋪柏油等粗重的零工,支撐著他對記錄鄉土的執著。
一雙拿著相機按快門的手,竟也是一雙扛著沈重包袱的手 ....

當我忍不住凝視穿插在片中的葉裁攝影作品,那些台灣早期的影像,那些黑白韻味仍在心中蕩漾時,我真的沒有心理準備,會看到他在小雨中,用皺巴巴菜市場買菜給的那種塑膠袋,套上他的相機;沒有心理準備,看到他背著相機的背帶,不過是一條小小細細的紅繩子,不是什麼知名品牌的減壓帶;沒有心理準備,看到他背的相機包,不過是小小的一個頂多就是一個機身兩顆鏡頭;沒有心理準備,看到的只是一間很簡陋的暗房;沒有心理準備,看到他首次舉辦攝影展,不是在那種窗明几淨的展覽館,而是在社區鄉里的活動中心,來看的人都是照片中憨厚的鄉下人家...


尤其是看到他把塑膠袋套上自己的相機那一幕,我的眉頭皺得好緊好緊...

不像一些傳記紀錄片般的去包裝一個人,將那人神格化,葉裁老師出現在鏡頭前是那麼的平凡,那麼的謙遜,一點也沒有藝術家的傲氣和裝扮,沒有以往遇過的某些攝影人或藝術家身上的那股自負。在導演的BLOG中提到:「葉老師曾為了買相機離家出走,在嘉義洗碗打工時,爸媽找到他,要帶他回家,他索性離家更遠,跑到台南賣冰棒,晚上則睡在市場攤販賣菜賣豬肉的木板上,一切只是為了省錢買底片。」這樣即使在刻苦的生活中,做著世俗眼中卑微的工作,仍然堅持"就是要拍照"的執著,深深的讓也喜歡攝影的我,感到無比的慚愧,和無比的敬佩。
我曾嫌棄D70的重量讓我脖子酸痛而換了一個很貴的減壓帶...
(而他用的只是一條紅繩子)
我曾嫌棄花一兩個小時拍攝一個spot才不過賺個五六百塊而在商業攝影中載浮載沈....
(而他靠的是做粗工維生堅持他的理想)
我常抱怨拍照要帶很多器材所以得開車比較舒適...
(而他只是騎著一台小小的機車就可以從苗栗騎到屏東拍照)
我常覺得自己怎麼拍都不滿意...
(而他用很長的時間 去經營一個畫面)
我從來沒有自己掏過腰包買過器材都是人家給的卻仍嫌棄自己的器材不夠好.....
(而他的第一台相機卻是自己靠著賣枝阿冰賺的錢買的)
我常抱怨自己沒有很多錢去上課可以把攝影學好
(而他第一次拍了照便以為把底片抽出來就可以看到照片還因此被沖洗店取笑....)
我常抱怨自己的鏡頭不夠多...
(而他那一張張溫厚的照片,卻多半只是用一顆標準鏡頭拍的)
我常想要如何用最快最有效率的方式.....完成我的攝影工作......
(而他的每一個畫面 卻幾乎都是花上好幾年去等待)
看完這部紀錄片後,我好像又經歷了一次九二一大地震,很震撼,
重重的驚醒了深陷在攝影迷思和泥沼中的我。
然後散戲後和neck兩個人,坐在愛河邊...機哩呱拉很久,
而街頭彈吉他唱歌的藝人,在唱出原住民的飲酒歌前,
告訴席地而坐的觀眾,不要誤會原住民就是天生愛喝酒,
是因為他們的生活太困苦 .... 
原來有些人,街頭賣藝的地下歌手也好,放棄竹科工作務農也好,
他們寧願用卑微的姿態,追求著那個超出自我的理想....
導演說這部片不是他所理想中的樣子因為太陽光,可是其實我覺得與其說這是一個勵志故事,
不如說是一個沈重的故事.....

一個看似勇敢執著於自己理想的人
我們往往總是只看到表面那些不凡成就
卻看不到在這樣一個勵志的故事背後
背後所付出的多少代價
用「偉大」一詞來形容這樣一個面臨諸多現實困境的藝術工作者
太諷刺殘忍了我覺得
曾經因追尋雲豹而風風雨雨的neck 看完後是感觸良多



關於很多人問起的,為何片子中都沒有提到葉老師的家庭?
導演,我覺得您沒有把尖銳的這部份放入是令我感動的。
因為有經歷的人,在看這部片時一定可以想像,在這故事背後的家庭,會有多少的衝突和掙扎,而您在這部份的留白,就好像讓它黑的被看不見,或許才是那份能夠顯出光明的黑....
如果我真的在片中看到了您沒有剪入的片段,我會很不忍卒睹吧我想
沒有提到家庭
我想已是對他的家庭狀況做很大的暗示了。
我喜歡這部片並不是用拋頭顱灑狗血的方式直接將賺人熱淚的故事攤在眼前,
(像是"直擊"的方式拍攝賺人熱淚的片段)
而是由片中每個憨厚的鄉民、黑白照片中的容顏景色、葉老師平凡的身影
鋪陳出一個平實,需要靠閱聽者用生命經驗去感受的故事,
對我來說,這比直接攤開,還更有力道。
謝謝因您的道德選擇,
提醒我尊重是拍攝作品最基本的態度,也更深刻的感受到這部片所傳達的溫度。
我不懂得怎麼分析影片的結構敘事等等的,但是我覺得只要可以在閱聽者的心中丟進一顆石頭,
就是一部成功的片子。
而這部片大概在我心中丟進了一顆 隕 石
提醒著我,未來的路 細細走....
期待您的第二部、第三部,.......... 第N部作品

(這是在四月底在高雄電影圖書館播映之後,一位陌生朋友的觀影分享。我看完很感動,因為她其實說出了很多我想說的,也感覺到很多我所感覺的,本來放在留言板,細看後唯恐留言板不受青睞,就貼到這裡來了。這是水牛的部落格http://blog.yam.com/habas,一個細膩感性的女孩子。真感激她給我的迴響。少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foot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