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非假日搭內灣線,站在車頭拍照且一路跟司機聊天,才驚知,這竟是一條血汗之線。一開始是好奇他們一天跑幾個車次,聊到後來據聞幾個月前有新進司機十幾名,進了內灣線才滿一個月就有一半以上請調,寧可去機房或是跑本線(縱貫線),就是不跑內灣線,為什麼?

因為班表亂的極其離譜!毫無人權可言。

他拿出手寫的班表給我看,每個月都要手抄,因為永遠在變動。每天每週的上下班時間幾乎毫無秩序章法可言,有時候5點上工,有時候9點,有時候中午,有時候晚上(就要熬夜),經常連續工作11、12小時,他說還曾經上工30幾個小時才回家,當然中間有短暫的兩次睡眠,約3、4個鐘頭那種。總之每天都不一樣時間上下班,這是我看過最恐怖跳躍的班表。

我說,工廠的大夜小夜都有章法,怎麼你們排班排的的這麼沒條理?生理時間在這種班表下,鐵定紊亂異常,影響內分泌影響健康也影響家庭生活,搞不好打瞌睡還出事(這句話放心裡不敢講,因為看他就一副沒睡飽的樣子)。

他很無奈的說,反應過,但沒有效,長途路線的班表比較固定,內灣線像是跑短跑,一直都很亂。

「你們沒工會嗎?」我問,「鐵路局員工一萬多人,司機只有一千多人,司機只有聯誼會,起不了作用」,他專心駕駛一邊平靜的講。

望著眼前篤實認真的司機先生,真是為他們的處境和主事者的思維感到不可思議,政府花上億弄一線九驛,花大錢辦火車活動,但鐵路局員工的勞工權益,竟是這種境界,他們的上司到底在想什麼?裡面發生什麼問題竟然可以這樣對待勞工?

他還說,有同事估計過,因為長久以來這樣操,退休後的司機,有七成活不超過十年,其他三成則是在病床癱瘓狀態,他微笑的言談裡有一種無言的淒楚。

我不敢拍下他的臉,也不敢拍下他的班表,深怕貼出來或許會害他被整,連我一路跟他聊天或許都可以成為他考績的嚴重錯誤,下車後才想起,應該問他,我可以跟你問的更仔細些,用某種方式把這事報導出來嗎?可惜楞楞地沒有留下他的電話....,下車後隔窗揮手再見時竟有一種莫名的不知道是愧咎感還是什麼一直纏繞著我。

內灣線有多處荒野或轉彎要不斷按喇叭以妨行人跨越,我這一路第一次感到這從前覺得可愛親切的聲音竟彷彿是司機們無奈的悲鳴....。

 

內灣線火車司機     內灣線  景  

arrow
arrow

    littlefoot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