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972阿太曬太陽s        

還未搬進山村之前,早已風聞,我住的地方,是那個103歲人瑞的小兒子的房子,她也曾在這住了好幾年。

人瑞在三個兒子家以月輪住,過了好些時候,終於從城裡輪回山村,我才見著她的廬山真面目。

103歲,頭髮半黑半白,眉毛、鼻毛都長得還旺,全口牙齒有半口還是真的,耳力、眼力、聲音,比一些80歲老人還好,只有行動需人攙扶以策安全,每餐最少吃半碗飯,愛吃甜,還很愛吃雞酒(麻油雞),我喜歡跟小朋友一樣叫他阿太(曾祖母)。

有太陽的時候,阿太一定出來走走,然後在門口坐著曬太陽,一開始,問她從前的事,她總沒好氣的像在斥喝:「有什介好講的?討捱來做細的」。(有什麼好說?就是娶我來做工的)

有一次問她兒子,你覺得你母親年紀這麼大還身體這麼好的關鍵在哪裡?

他很幽默的說:我母親脾氣不好,很愛罵人,我想應該是把胸中不愉快的氣都發盡了,人就健康了,所以我們要多學習散氣。

來自印尼的外勞安妮照顧她,很驕傲的跟我說:「以前阿嬤一年跌倒五、六次,我來了以後,五年跌倒兩次」,講時還特別比了手勢「二」。「可是阿嬤很愛念,很愛罵人,有時候不要我」,她顯然也有受到「散氣」的委屈。

後來,漸漸跟阿太熟悉,知道她娘家本性戴,她本名叫做戴ngun11妹,老家在南北窩,很小的時候因為家窮,被賣到一個扛轎人家裡,還記得小時候被養母抱著,坐養父抬的轎。然後好像又輾轉被賣,最後,被當時山村的保正詹煌興娶來當第三個老婆。她伸出左手掌給我看,食指、中指、無名指的指頭部分,很明顯有接痕,她說,小時候要剁很多蕃薯葉給雞和豬吃,把自己的手剁傷了,還好沒斷掉,養母用火炭灰幫她包起來,才又長回去....,這雙手,從來沒拿過筆....。

詹煌興娶了四房妻,家大業大,但眼前這位三房,卻最是辛苦、操持勞力最多的,「做到兩頭烏」她自己說。她次子也推測,或許是勞動造成母親的身體強健,其他閑適的三房很早就歸西了。

她老愛說年輕時候每天背一個大雷公(茶簍),到後山ki53崎,一早上就採二十幾斤的茶菜(茶菁),每天每天這樣採茶,現在老了,無效了,「你兜趕後生、趕後生」!

我開她玩笑:「阿太,你吂老,你頭哪毛還烏烏!」(曾祖母,你還沒老,頭髮還黑著!),她說了一句:「吂老先白頭,老咧毋使愁!捱今年正兩、三歲tin11 tin11」。(未老髮先白,老來就不用愁,我今年才兩、三歲呀)。

現在我每次出門,正在曬太陽的她總笑嘻嘻說:「捱佬你掌屋,毋會跌忒,轉來包在!」(我幫你看房子,不會掉,回來保證還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瑞
    全站熱搜

    littlefoot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