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媽祖廟正前面的大街,看到鱗比節次千篇一律的透天厝中,有間植著香蕉樹和許多畫作的矮房,傾向前去看到一張主人的照片,覺得非常眼熟,沒有見到人,怎麼也想不起在哪見過。第二次經過,我看著主人說:為什麼這麼面熟?他說:我也覺得你面熟,你是佛光山的師姊嗎?

當然不是。
原來是以前跑新聞或許曾經見過。
這位本名鄭國華外號石頭的藝術家是個奇人,因為所有藝術形式皆無師自通,繪畫、雕塑、陶藝、茶道、攝影,而他的本業,原是電子,一屋子的音響、卡帶機、卡匣機、唱機、喇叭、卡帶、黑膠,跟畫一起處著。
坐下品茗,無所不談,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談話是:相伴多年的妻子突然病逝,不告而別,後來老家遭竊,結婚時的寶石鑽戒和一幅價值上千萬以上的收藏名作,被取走了。石頭兄怎麼想呢?「我最珍貴的太太都不告而別了,這些比不上我太太的東西,就算了吧」。
這一段話特別觸動我。
南下之前,才剛把許多收藏很久的東西,分贈親友,許多愛不釋手的陶器,全部分享給需要的人、有空間時間的人。我只想留我用的到的,一杯一壺,即足矣。每天每天都浮起這樣的念頭:到底什麼東西是最重要的呢?人要役於外物到何時呢?
以前會為了讓書本衣物資料文件底片照片紀念品等什物,有個妥適的去處,而汲汲營營渴望一個家,但現在,深感若因身外之物生礙,實在不值。
十幾年前,住在一個老合院,第一次穿木屐,足下涼爽輕鬆的感覺,很是喜歡,且不覺吵,然後突然有個念頭:這麼一雙舒適的木屐,每天穿著它,那就犯不著工作賺錢貸款買房子、做百萬木地板,還可以把高級木地板到處帶著跑,而且享受到的時間遠長於你踩百萬木地板時間,而且,這樣才在是極致的環保節能,每個人取他足夠用的就好了,你明明只需要兩小塊木頭,卻砍了一片森林。而這一切,不就是古人的生活智慧嗎?
聊著聊著,石頭兄竟說:你像是半個出家人。

滿屋子掛著他豐沛的畫,風格迥異。我對著這張我私名為「月下」的水墨問:畫它的時候,你在想什麼?「什麼也沒想,就覺得應該有兩個人」。我幾次去喝茶,總盯著這畫看。我的傻瓜相機隔著玻璃拍壞了,原作很是生動的。

P6100936月夜.JPG  

他最近愛畫雞,「起家平安」要用閩南話來唸。

P610093起家平安.JPG  

阿里港的老媽祖廟:

P6100950里港媽祖廟.JPG  

最後,還獲贈一幅「戲雞」,坐者像是僧人,又像孩子,又像古人,總之,人看雞,雞看人, 併帶童趣和禪意,這樣處世,頗好。

DSC_1981戲雞.jpg  

石頭兄,畫室門口。

P6100909.JPG

 P610093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里港 藝術家 鄭國華 石頭
    全站熱搜

    littlefoot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